交流園地

技術交流

發佈日期:2018/02/26

 

 

EEG 2021.09.12 Q: 癲癇重積症患者治療時加麻醉劑是為了讓患者休息的意思嗎?
    A: status 病患的處理基本上是個大課題,簡單來說,由於status持續的時間愈長對腦部的損傷愈大,同時對抗癲癇藥物的反應也愈差, 因此一般認為若第一線(Anxicam, Dormicum) 及第二線(IV AEDs)治療無效, 可能需要盡早考慮在加護病房使用麻醉藥物((Dormicum, propofol, phenobarbital), 更加強inhibitory (GABAergic) circuitry以達到癲癇控制效果、減少對腦部的傷害。當然, 同時也還是需要調整穩定的AED, 因為麻醉藥物使用超過一定時間, 會有更嚴重系統性的副作用產用(低血壓, 肝功能異常等等), 而且麻醉藥物使用多半具有耐受性, 因此劑量隨著使用時間延長而需越拉越高。至於過去治療目標常說要打到腦波上產生 "burst-suppression" 的狀態,大意上不太直接算是讓"腦部休息",主要目的是希望status的癲癇波(就電生理機轉來說代表腦部細胞 excitatory circuitry 的 regional synchronization非常強烈) 在麻醉藥物的使用下, 增強其inhibitory circuitry (達到腦波上的"supression")(有點類似先試圖砍斷不正常的迴路的概念) , 此時把握機會調整其他AED的使用,再慢慢調降麻醉藥物的劑量。當然,實際使用狀況還是因人而異(也因convulsive SE, non-convulsive SE而異)。詳細的治療策略之後在癲癇治療的講題可以再仔細和大家分享^^!

 

超音波 2021.08.29  在超音波畫面上如何描述有竊血症狀的病人?
    (1) VA波形可註明reverse wave
     
    (2)SA 波形註明monophasic wave
     
     

 

 

 

 

超音波 2021.08.29 3. VA從波形正常到逆流波型可分四期,請問如何描述波型?
    (1)正常:波型向上 (2) pre-steal : buuny wave 兔子耳   (3) pre-steal: two and flow 雙向波    (4) steal : reverse wave 逆向波(波形向下)
超音波 2021.08.29 4. 量測眼動脈時有建議測量的角度嗎?(因臨床檢查時眼動脈收縮數值偏低)
    眼動脈是血管向上延伸所以量測角度很重要,一般還是以60度以內量測較準
     

 

 

 

超音波 2021.08.29 NPC電療後 carotid Duplex 會發現血管容易硬化甚至阻塞,請問從hi-stenosis 到total occlusion這過程中可以給予什麼治療或預防?
    Ans :電療會使動脈硬化加速,其影響層次及範圍甚廣,預防方面:著重在引起動脈    硬化的傳統因子控制,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等。治療方面:(1)可給予藥物控制膽固醇以減少斑塊繼續形成,(2)介入治療-血管內放置支架,治療效果不錯。超音波檢查角色是找到危險族群,包括這群電療後的病人,積極控制危險因子是首要目標。
超音波 2021.08.29 受檢者雙側VA的flow皆大於200,請問是否有問題?或是要注意什麼?
    Ans: VA flow >200,首先要看看VA是否有阻塞或狹窄,若沒有就要看:
(1) 前循環(如ICA)是否有狹窄,前循環功能差由後循環支應血流。
(2) 整體的循環問題,是否有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等造成全身循環快。

 

 

 

 

 


分類

日期

訊息內容
NCV 2015.06.03
關於聽覺誘發檢查,第1波圖形沒出來,三五波圖形會出來,可能原因有哪些?
 
ABEP 第一波沒出來相對第三和第五波延長有三種狀況 : 

1.重聽 

2.給的電量不夠 

3.耳機有問題 
EEG 2014.06.08
關於紫消燈在腦波室的使用 
 
關於研討會上提問 紫外線消毒燈的使用,
經查文獻,紫外線對TB雖然有效果,但對許多細菌,病毒皆有抗性,當然對CJD的prion蛋白抗性更強
而且其消毒效果受 微生物的數量、生長的階段、微生物本身的修復機制、懸浮於空氣中的型態、
有機物質的存在與否、環境溫度、紫外線的波長....等因素干擾。
因此建議貴院紫消燈當成環境消毒即可,當遇到感染性病人時,頭皮電極還是建議依病菌特性泡消毒水或送消滅菌。
詳細資訊可參考下面網址連結 [感染控制雜誌 第十五卷 第五期] 紫外線殺菌效能探討....
http://www.nics.org.tw/old_nics/magazine/15/05/15-5-3.htm


 
 EEG  2013.07.30
Q:請問有一題考古題說做腦波檢查時,若病患有其他電子醫療儀器,腦波的參考電極勿貼,理由為何?
是因為其他醫療儀器參考電的數字不同會影響腦波本身的參考電極數字嗎?還是有其他考慮,因為我們在臨床上做檢查並沒有特別不貼,謝謝指導
A:謝謝您的提問,原文如下
Q2.對於Ground電極的描述何者為是? Ans:a
a)若病患同時接有其他電子醫療儀器,則應避免黏貼此電極
b)其電阻值可大於50K ohm
c)在做小朋友時可不貼
d)一定要貼在Fp1 與 Fp2之間
所以是接地電極(ground electrode),而非妳說的參考電極(reference electrode)。
理由是,避免任一方儀器有漏電或短路時,兩個接地電極造成groud loop電流穿過身體的危險。
希望有答覆到您!!
 
 
   
 

 

 






Apycom jQuery Menus